{有感而發}終究到來。米其林 



此圖所攝,是上上世紀《米其林指南》1900年首版原書之復刻版,我於2008年11月親身採訪巴黎米其林指南總部後,所得到的紀念禮物。

早從那時候起,不,應該還可回溯到更早更早以前,比方1997年親炙米其林主廚風采、2001年起開始頻繁踏足米其林餐廳……「台灣,會有米其林嗎?」這樣的疑問,便不時悄悄浮上心底。

卻始終無法抱持全然期待歡迎心情。因為,越是了解米其林指南,對它的背景、立場、標準和運作方式越是熟悉,對它是否真能確切評斷我們(包括亞洲其他地區)的飲食風貌、價值甚至高下越是存疑。

但相對的,在這越來越了解熟悉的過程中,也對其百年悠悠歲月下所逐步奠定積累成形的專業嚴謹的評鑑體系,特別是對法式Fine Dining 非凡深遠的影響和貢獻懷抱高度敬意;同時,漸漸能夠理性清明看待,米其林指南之於每一城每一地之觀光與國際能見度所能發生的正面意義。

── 這些思索,早已點滴抒發在過去(條列如下)、也將出現在未來的文章裡,在此就先不多談。

然後剛剛,正式記者會結束,不出所料,米其林的一貫謹慎態度,幾無一句新言論新信息,純粹明白宣示:明年第一季,《2018米其林餐飲指南 ─ 台北版》真的要來了!

從現在起,預期整台北餐飲圈或將全面進入「米其林焦慮」之際,兵臨城下,已然來不及再想我們究竟準備好了沒有,我們究竟夠不夠強壯夠不夠自信、不致因外來評價而迷了本色本心……

此時此刻,綜合往年所寫所說,對我而言,最好的看待方式始終是:「平常心」,「做好,同時做自己」;以及,冷靜持平正視其之為一本「專為旅客打造」的「旅遊餐飲指南」的明確定位和角色。

這樣就好。

然後靜待,明年《2018米其林指南 ─ 台北版》會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奇。


 

★ 同場加映:與另一半的米其林對話






近一週來,因台北版米其林話題延燒緣故,接連來了多個媒體邀訪,希望我「預測」未來星榜。

出乎個人理念以及對米其林指南的長期思考與看法,傾向只談觀點、不願公開隨其立場猜星,遂一一都推辭了。連推幾次後,另一半終於有些按捺不住……

另一半:「那,私下閒聊總行吧?如果你是米其林,會頒給台北……不,全台灣哪些餐廳星星?」

我:「純粹私下講,我想想喔∼若以米其林標準看,某某二星以上,某某和某某二星,然後一星應該有……」

另一半:「咦,都是法式料理?某某呢?」

我:「那是傳統義大利菜,米其林星星不見得愛,但我想給它Gambero Rosso評鑑三隻蝦!」

另一半:「(失笑)那,小吃呢?」

我:「米其林裡的小吃通常看板意義居多,才不跟它玩。」

另一半:「不然,台菜餐廳?」

我:「呃……這也有點難辦,拿米其林的框框來套,還真不大好挑,偏偏私心不想給台菜西吃或Fusion星星……唉呀不管啦,甩開米其林的話,我想給某某、還有某某 ── 三尾虱目魚!!」

另一半:「(大笑)吼∼你真的很麻煩耶!果然還是不要找你預測比較好。」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