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奈良•旅中隨帖 

「這一切,是神的安排。」旅途間,另一半突然有感而發。

六月,京都旅行附帶的短短奈良半日遊:漫步於春日大社神境般優美山林與活潑潑的鹿群,以及奈良町的古雅寧謐巷弄間,隨著天色漸暗、賦歸時間越近,依依不捨情緒益發濃烈。

毫無疑問,是深深觸動我心的城市。

日本第一個首都,身世足可上溯至西元300年古墳時代,比京都更久長,使這兒重重交錯著神話與歷史的古老悠遠氣息;宛若神靈與人共居之土,俯拾顧盼,處處盡是千年寺社與史蹟、處處皆有傳說史說與淵遠流長故事。



然同為古都,奈良之美,相較於京都的雍雅精細境界高玄來,卻又顯得純樸閒靜自在許多,更添幾分親切魅力。

尤其時逢春日大社每二十年一度的「造替」(翻修神殿),千二百年至今,剛好屆滿第六十次──要有多堅強多篤定的願念與決心,方能整城市千年來一次次一代代忠誠信守、奉行不輟?殿裡殿外漫步,見鷹架上工事忙碌,追昔撫今,心中滿是折服。

「我還要再來!」還有好多好多地方想去、想看,還想再更深入認識、了解奈良……臨去前,我們默默許下願望。

沒料到是,這機緣,竟遠比預期中來得還快:

回台沒多久,突地傳來消息,九月,已然憧憬多年,歌手米希亞不定期巡迴日本各地、僅限會員抽籤購票參加的「Candle Night」露天燭光演唱會,竟然就在奈良春日大社飛火野舉辦!

「這也未免太巧了,怎辦?衝嗎?」「難度太高,不可能吧?」



但奇妙的是,彷彿得神助,連國內演唱會都極少涉足、更遑論國外演唱會的我們,雖一路自覺希望委實渺茫,卻迷迷糊糊一路接連過關斬將水到渠成:

奇蹟般幸運得到中籤會員慨然分享兩張票,巧巧搶得慕名已久奈良ホテル本館最後一間房(和米希亞住同間旅館!),航班與想吃的餐廳、甜品也都順利訂到、排到……

於是,可算創下我們的海外旅行記錄,初夏別後,短短才不過一季,我們再度歡歡喜喜回到奈良,盡情重遊。

是奈良諸神賜下的一段夢般旅程吧!此刻追憶,猶覺驚奇。



而一如慣例,旅程中,也常趁空在臉書微博等處分享旅中點滴。遂如以往,一一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09月09日

● 抵達,奈良。

半是緣份,半是瘋狂……於是,短短別後三月,又相見 。





● 奈良ホテル。

此回下榻處。是奈良、甚至關西一帶極具歷史地位的西式旅館。創業於1909年,日本近代建築巨匠辰野金吾的代表作品之一。

從建築形構、材質到室內設計,都可清晰感受到日本西化與現代化初期濃厚的、融和於洋的強烈意圖和野心,以及當時代豪門貴冑的雍容生活風情。

至今百年過去,有點驚訝是,在最古老的本館區,除了大廳動線陳設略顯陳舊紊亂外,其餘大多維護得很好,特別所入住的套房,歷經重重修葺,悠悠古意仍在,大處小節卻皆妥貼,十分舒適。

是我於旅館領域裡越來越感興趣的類型。未來若有餘力,也許該再多花些力氣多多探索才是。





● 晚餐,「和やまむら」餐廳。

傳說中難得實惠路線的米其林三星餐廳。此番一試,果然從氣氛到價格都頗輕鬆自在、平易近人。

主廚山村信晴的料理頗有別於京都料亭的意境高遠精雕細琢,形式盤飾仍然精緻,但從作工、技法都顯得更渾然直率。是一種很奈良風格的、親切舒坦的好吃,份量也足,愉悅大飽一餐。





09月10日

● 早餐,奈良茶粥。

本地名物,以茶烹粥。其香清芬,其味淡雅,美好一日的開啟。





● 午餐,「Ristorante i- lunga」。

老屋裡的義大利菜,由名廚崛江純一郎執掌。從空間到料理皆秀色可餐。





● 春日大社飛火野•米希亞「Candle Night」露天燭光演唱會。

眾神、鹿群、森林與微涼秋風圍繞的廣闊平野上,從夕陽西下到月光遍照,星海般密密燦燦於草間掌間搖曳閃亮的千萬盞燭光裡,雄渾嘹亮完美若無暇的歌聲,以懾人的情感與力量直直穿透雲霄與心坎。

好美好浪漫好奇幻此夜,彷彿夢一樣。





09月11日

● 早安!奈良。

今天,吃西式早餐。





● 班鳩•法隆寺。

好奇不知多少年、甚至還買過專書細細閱讀研究建築形構與工法,卻是直到今日才終於一訪。

世界現存最古老的木建築。據說至今已然一千四百年歲,卻依然恢宏獨特精細深厚靜美得無比動人心魄。

最驚嘆是,要有多巨大的、對傳承的堅持與意志力,才能讓這美麗這靜定,一路跨越時間的時代的人事世事的重重無常更迭摧折,千年來始終持續原形原貌矗立到如今──光這一點,就讓我對這國度充滿敬意。





● 清素一日•「慈光院」(左)&「豆腐庵 こんどう」(右)。

→ 規劃行程時一個不小心,午餐晚餐全安排了素菜。結果一點不覺單調厭膩(對,另一半竟也沒抗議……),兩頓都吃得有滋有味,再度深刻領會淡中自有真滋味之動人神髓。

前者是寺院裡庭園旁的精進料理,如畫景致圍繞下,每一種蔬菜果物都詮釋得甘甜鮮美、質地風味飽滿出眾。後者則是知名「近藤豆腐店」的直營餐廳,豆腐料理變化多端,食材、工法、創意與品味俱佳。

一如我所經常強調的,所謂素食料理,絕不該吃著只覺「可惜無法有肉」,而應全然自外於葷食思維之外,真正專注於蔬材本身,讓人由衷湧現「蔬菜豆腐好好吃!」的感動。

今日兩餐,便再次淋漓盡致印證此點。





09月11日

● 奈良是かき氷、刨冰之城。

這兒,在市區與鄰近的天理各有一座擁千年歷史、專門祭祀冰神的「冰室神社」,不僅全國製冰與冰品業者都來奉祀,還有遊人香客絡繹前來「獻冰」。

果然,有冰神坐鎮號召,每到夏天,誰都不敢缺席,從刨冰專賣店到茶館咖啡館餐館甜點店和果子店甚至食品店雜貨店紀念品店……爭相掛出開賣布旗,且還彼此串連成系:

以「冰的食文化發源地」之名,聯手發行指南地圖,且以提供48小時慢凍純冰、奈良在地食材、自家製果漿與餡料、不同削刨法等特色為標榜。宛若冰的慶典,整城市痛快大啖かき氷,熱鬧非常。

遂而,入境隨俗,我們當然也跟著按圖索驥一路放懷享用各種各樣かき氷:抹茶口味、和三盆糖口味、水果口味、梅酒口味、優格口味……沁涼透心脾!





● 歸來夜點•日本三重 「伊勢名物 赤福」。

垂涎許久的聞名遐邇和果子,本以為有朝一日非得親身跑一趟伊勢神宮才得緣會,卻意外發現關西機場就有賣,遂趕緊帶回一嚐。

果然好吃!比京都嵐山「琴きき茶屋」的外觀肖似之作來,甜味較婉約、口感風味則更單純樸素,遂而那回味也似是更顯恬和悠長。

唯一問題只有,保存期限短短只一天,一頓拼完,好生甜蜜的旅行終曲哪!









→相關文章:

苔綠京都•旅中隨帖

京都,甘味之夏

夏末京都•旅中隨帖

京都•俵屋旅館

京都之味

京都之秋

玩味京都

漫遊,京都今與昔

{旅食隨記}極致•京懷石饗宴

料理旅館「美山莊」

冬日京都•Hyatt Regency

難忘京旅館

清水燒裡的京都意境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旅人之窗》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