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紅茶壺

 




早前,因寫作年度新書《紅茶經》緣故,將手邊常用紅茶道具做了一回全面檢視盤點;遂對茶器茶具之一路相伴歷程,不免多有感發感慨。這其中,茶壺,可算特別百感交集的一類。

身為日日泡茶、喝茶,將茶視為人生重要必要事的愛茶人,對於茶壺的形式機能與實用上手程度,不免多有執著。

所以過往,每每談到我個人如何看待設計,最常舉茶壺為例:「一只茶壺,不管長得再怎麼絢麗奪目,若不能泡出香氣四溢、滋味俱足的好茶──相信我,那些方的尖的扁的稜稜角角的、不能容得茶葉在茶壺裡自在旋轉跳舞的,通通不行……無法真正走入、融入生活裡,到頭來絕對只能讓人一時短暫驚奇,最終,必遭厭膩揚棄。 」

但說真的,我自認所求並不算挑剔:形式渾圓矮胖、留予茶葉足夠的空間,壺嘴曲度、長度、口徑與壺身比例對應適當,壺把穩妥好握,材質以保溫傳熱穩定的陶瓷為佳,顏色獨愛白色、可以清晰展現茶湯光澤同時搭配寬廣,樣貌簡約優雅有韻味,大小則約容 2∼3人份量剛剛恰好。

尤其不愛常見內附的長筒形濾網,空間不足,茶葉無法充分伸展活動,風味常隨之大減;最偏好是近年越來越風行、直接於壺身內壁與壺嘴間設置濾孔或金屬濾網濾茶,最貼心好用。

——嗯,結果一路數完後自己也覺刁鑽。事實上,也因了這些堅持,多少年來尋尋覓覓,總難圓全。

然而,雖說生來一點不肯遷就敷衍個性,但畢竟一百分合心合意好壺難得,於是,八十分、九十分,大致符合標準茶壺就這麼慢慢一個一個來家,且長年下來日久生情,一旦用熟了,即使後來添了新壺也不曾稍減眷愛之心,日常裡依然經常輪用,不忍捨離:

最早期、已然陪伴超過十五年的,是來自日本紅茶專家高野健次的紅茶店Takano、以及購自吉祥寺的普羅旺斯LES SAISONS的CAFE CRITIQUE茶壺,一者形制正確基本、一者樸拙裡流露淡淡鄉村風,都頗合用。

歲數約十年的ZERO JAPAN雖壺口略短,但得利於精心設計的活動金屬蓋,單手就可開闔,十分爽利。

最淺齡的日本白山陶器MAYU茶壺與Kinto的COULEUR波佐見燒茶壺,則是如前述、在壺身內壁與壺嘴間設有濾孔的壺型;特別前者,從比例恰到好處的壺嘴、寬大好握的壺把到方便拎取的半環形壺蓋摘鈕都深得我心……若濾孔大小能再細緻些,就真的幾近完美了!


 

→相關文章:
  化繁為簡,葡萄酒杯
  生活的痕跡,琺瑯的顏色
  我愛木鏟
  不圓的盤之必要
  我的,黑漆漆鐵鍋三兄弟
  大盆小砵用處多
  東方杯盛西式茶,綠茶杯喝紅茶
  再談,我的杯子們
  誕生,我的茶具
  杯子,白色的好
  柳宗理的「筷子」
  關於,設計這回事
  在,新與舊之間
  「簡單」,不簡單
  留白天地寬
  日日,台灣飲食器
  關於,家的風格
 

→相關商品:
  PEKOE餐具茶具區
  Yilan著作-《家的模樣》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Yilan著作-《Yilan's 幸福雜貨鋪》


 
 
<P>一路走來,紅茶壺,生活,廚房,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