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木鏟




有一回,看到某知名料理節目主持人在臉書上哭訴,說下廚攪拌時一不小心折斷了心愛的木鏟,且還連續發文多則,痛惜憾恨不能自已——看得我一時失笑之餘,卻不禁頓然萌生幾分心有戚戚焉之情……是的,我承認,我也身屬木鏟控一族,傾心依賴已然多年。

眷戀之深,不僅廚中日日頓頓都少不了它;每每餐具店廚房雜貨店裡一眼瞄見,都定然飛奔前去,一一執起端詳把玩,若非另一半在旁猛翻白眼繼而出言阻止:「不許再買了,家裡已經氾濫成災了!」不然幾乎每一把都想帶它回家。

其實早年開始用木鏟,和許多人的際遇一樣,多少出乎勉為其難不得不然。那時,傳統鐵鍋不鏽鋼鍋之外,一些較嬌弱的鍋具如琺瑯鍋、不沾鍋開始風行,使用守則第一條,就是萬萬不能使用金屬鏟,以免刮花了鍋子縮短使用年限。

當年,早慣了金屬鍋鏟的輕薄俐落、好抓好握,特別碩大中華炒鍋裡使來,揮拌煎鏟切壓都流暢爽利、且還叮叮噹噹清脆響亮;相比之下,不免老覺木鏟粗笨拙鈍,很不痛快。雖然還有越來越流行的矽膠鏟可用,但軟趴趴使不上力,且多半太過鮮豔的顏色更是不得我心,只好還是硬著頭皮勉強開始學著適應。

沒料到漸漸習慣後,卻竟一點一點用出趣味;首先是果然不傷鍋具,讓素來最戀舊的我得以與一眾愛鍋們綿長相守。

繼之愛上的是觸感,手握撫觸都覺扎實溫潤。實用上先通過心防後,慢慢外觀也跟著越看越對眼,原木自然材質,不管懸吊或插立廚檯、甚至直接隨鍋上桌,都自成風格味道。

且造型變化多端,可適用各種不同用途:扁型宜煎拌,杓型宜醬汁湯品,圓型適合燉菜燉飯……

尤其後來,日常菜色國界類別越來越模糊寬廣,日西韓泰印都有涉獵,但步驟作法卻越來越輕簡清淡;旺油大火少了,中華炒鍋遂不再是餐餐登場要角,反是平底鍋燉鍋土鍋各司其職各有所用,這當口,長長短短形式多端的木鏟剛好一一分別派上用場。

而原本以為木質不堅固且易潮溼發霉,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地耐用。一如多年來從木頭砧板上得到的領會,天然材料自有其與環境的奧妙平衡之道;經久使用下,色澤雖難免略顯暗沉斑駁,卻依然老當益壯,其中最高齡者已然堅守崗位十餘載,至今仍是我的首選最愛,更加刮目相看。


 

→相關文章:
  不圓的盤之必要
  我的,黑漆漆鐵鍋三兄弟
  大盆小砵用處多
  東方杯盛西式茶,綠茶杯喝紅茶
  柳宗理的「筷子」
  再談,我的杯子們
  誕生,我的茶具
  杯子,白色的好
  關於,設計這回事
  在,新與舊之間
  「簡單」,不簡單
  留白天地寬
  日日,台灣飲食器
  關於,家的風格
 
→相關商品:
  PEKOE之鍋具&廚房用具區
  Yilan著作-《家的模樣》
  Yilan著作—《紅茶經》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Yilan著作-《Yilan's 幸福雜貨鋪》


 
 
<P>我愛木鏟,生活,廚房,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