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風華

不知是否飲酒多年之漸漸因緣聚合,近年來,和老酒歡喜相遇機會越來越密集。從葡萄酒到干邑、威士忌,許多都在四五十年份以上,涓滴都珍貴珍稀。

其實一直以來,對老酒並沒有太多執著耽溺。

原因一來量少價高,絕非尋常小民如我等閒輕易有緣有力能夠高攀;二來,長期經久醞釀,不僅熟陳過程變數太多,且不見得款款都經得起歲月摧殘,一開瓶才發現已然黯然悲傷垂垂老矣、甚至變質走味的也不少,十足敗興扼腕。

這當口,相較於淺齡酒平易近人的身段與價格表現比,以及活潑潑青春正盛的直截鮮爽勁道,總讓人跌足憾嘆不如還是年輕好。

然事實上,雖說嘴上如此負氣念叨,心裡還是明白知曉,若幸運得逢真正上好陳釀,那魅力絕非年輕酒可比。

數十年悠悠漫長沈潛凝聚,許多往往一點不見遲暮老去,反在依然勃勃生氣中,還能在香氣口感滋味上,不斷流轉幻化成多面多樣多丰姿的層次表情。

無怪乎自古至今多少人為此甘冒風險、不惜一擲千金,只為一嚐這煙火般輝煌燦爛的熟年風華魅力。

而同為老酒,比起葡萄酒來,威士忌顯然路數與趣味皆迥異:大多數的葡萄酒在釀造完成、裝瓶甚至離開酒莊以後,才開始踏上漫漫陳年之路。

屬蒸餾酒類的威士忌,則定然在木桶中進行熟成,反是裝瓶以後便就此「凍齡」;因此,一般而言,只要瓶口封裝未受損、貯存環境條件沒有太差,通常不致有太多變化。

釀造蒸餾出的新酒,在製酒師的精心掌控下,選擇合宜的木桶、以及溫濕條件適切的窖藏位置,接下來,一面耐心觀察等待酒液緩慢吸取歲月環境精華,一面視情況調整相關變因,比方挪動陳放地點,或於時機成熟後取以調配或裝瓶。

甚至在最後階段更換木桶,藉由過桶處理,使可能開始漸顯沉滯的老酒重新展現活力。

──每一款,都是在酒廠中完整完成的作品。

而玩味這些精細精微之天地自然與人與時間所攜手交會而成的,點滴留存綻放於酒香酒味酒韻裡的美麗,正是享受威士忌老酒的莫大樂趣。

 

 
→相關文章:
  台灣人愛雪莉?
  西菜與威士忌,究竟搭不搭?
  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美酒的,濃度
  沈醉,威士忌
  濃勁襲人•波本威士忌
  蘇格蘭酒鄉行•旅中隨帖
  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
  在風土與釀造之間──再訪蘇格蘭酒鄉
  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Riedel O系列-威士忌水晶杯
  Riedel Vinum系列-烈酒水晶杯
   
 
<P>老酒風華,美飲集,葡萄酒,威士忌,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